.





張明煌 - 大廚功夫小湯包


張明煌 - 大廚功夫小湯包
不服輸!穩紮穩打 大廚功夫小湯包



張明煌 - 大廚功夫小湯包    
蒸籠裡面,湯汁滿溢的蟹黃湯包,這是張明煌的「功夫菜」,「厚功」的程度,不輸精緻料理,每天都得照步驟,從剝蟹殼開始做起。

張明煌:「這個東西啊,鮮味就來自它,你肉跟殼連在一起,你只能剝而已,再怎麼樣你都沒辦法,他本身的肉啊,甜味就在裡面,你用什麼代替品,什麼東西,沒有那個甜味出來,人家真正內行的,尤其香港人,他吃海產很厲害啊,你這個蟹黃,味道不夠道地,他當場就吃得出來。」

22歲就拿到圓山飯店的廚師執照,張明煌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「真金不怕火煉」,衝著嘴刁的饕客,任何一個步驟不能省,挑食材更要拿出大廚風範。

張明煌:「這個紅蟳啊,蟹黃還多一點,如果那個沙公,清蟹那個啦,更少,你要真正什麼都算成本,沒辦法啦,我們連醋啦、辣椒,都全部都自己來啊,我們東西從頭到尾,沒有一樣買現成的。」

一 個工、一個工得慢慢做,剝完了蟹殼,把蟹肉、蟹黃分開,細節不能放過。張明煌:「還沒結束,還要這個殼,我們挖的時候,裡面的碎骨頭,還會跑到裡面啊,我 們還要再檢查一遍啊,從這邊慢慢過來這樣,像這個就看到了,有沒有,這個殼慢慢摸、慢慢摸,自己用眼睛稍微看一下,最主要是用手的感覺,去感覺到有沒有 殼。」

也因為純手工,職業傷害免不了。張明煌:「皮現在做的啊,你看他都起繭啦,皮比較厚一點,比較好一點,剛開始會,因為這個螃蟹殼是滿硬的,慢慢剝久了會比較好一點,剛開始剝的時候啊,刺到也是很痛啊,也是會,也是會流血這樣。」

只能一步步來,急不得,正如同張明煌,跟料理的緣分,也是慢慢磨出來的,13歲國小剛畢業,張明煌因為太皮又愛玩,張媽媽想不出對策,只好把他交去做學徒,學做菜、做外燴。

張明煌:「我媽媽每天都在門口等我,這個小孩子13歲而已,從早上5、6點就出門,晚上1、2點的時候還沒有回到家裡,我媽媽看到我啊,不捨啊,可是又那麼皮,每天啊,我學徒的時候,每天回去看到我媽媽,我也不捨,自己做喔,媽媽在外面等你。」

說 起來真要感謝張媽媽,這菜一做,就是30幾年的光景,張明煌從小的夢想,是做雕刻,可是很長一段時間,綁在廚房裡,十八般武藝通通練過,年紀輕輕就從宜蘭 鄉下,跳到圓山飯店工作,還被挖腳,進了有名的餐廳當主廚,買了自己的家,沒多久張明煌還創業,進軍台中的百貨公司,開起餐廳,技術受肯定,可是一下子投 入太多資金,餐廳面臨倒閉,大廚的舞台沒了發揮空間。

張明煌:「一輩子積蓄都投在那裡,30年的存款啊,一年就泡湯了,一年啊,在那邊一年,我們台北都沒有回來過耶,一年當中沒有回來台北我的家,看看是什麼樣子,因為我下那麼大決心,做不起來,是沒辦法。」

那一年,是一段讓人沮喪的時光,張明煌失敗了,整整一年,張明煌待在家裡給老婆養,但他滿腦子都在想,要怎樣東山再起,要怎樣發揮料理的長處,突然想起,當學徒的時候,老師傅曾經稱讚過他做的湯包。

張明煌:「我還不放棄,那時候啊,全台北市不管大大小小的湯包店,路邊攤我都去吃,路邊攤也有他生存之道,那也有好…人家的為什麼路邊攤還可以生存,最高檔的,為什麼怎樣怎樣,去吃吃看,他們的東西,到底能夠生存就是有好的一面。」

扎 扎實實的做起,就像自己狠狠摔過一跤,不會忘記,過去總是在大飯店裡,做大菜、服務政商名流,張明煌重新再起,靠的卻是人人吃得起的平民湯包,誰說大廚只 能做大菜呢,張明煌做起湯包,手感自己抓,餡料自己調,從蒸籠裡拿出來,滿滿的一整口,還要有沉澱澱的一袋湯汁,要維持大廚水準,張明煌還隨時要驗收成 果。

張明煌:「皮很薄,肉很紮實,湯又很多。」

研發美食不困難,張明煌真正面臨的難關,是沒有錢重新創業,對自己的手藝 有信心,也只能低頭,牙一咬從小店面做起。張明煌:「我這個人啊,我很不服輸啦,因為我認為我們東西,不會那麼差,為什麼會倒閉,我甘願從這個小小的6張 桌子…剛開始還沒有門哩,沒有冷氣耶,人家吃了說,不是好吃啦,這麼熱又沒有門,我才不進來哩。」

沒有門面也沒有冷氣,還被客人嫌棄,可是張明煌堅信,好味道不會被忘記,靠著口碑,慢慢打響名號。張明煌:「我們對面的一個老闆,他怕我倒了,他自己找媒體來幫我採訪,我幫你,我怕你倒了,這麼便宜的價錢,這種口味,怕你倒了,自己找媒體來幫我訪問,呵呵呵。」

做的是平民料理,張明煌當然不能只躲在廚房裡,當他決定走出來,在小小6桌的館子裡,不服輸的撐下去,客人的力挺,就顯得格外重要了,他決心奮力一搏。

張明煌:「我們開這個店啊,3年沒有休息哩,第一次休息,爬不起來,從早上睡到晚上8點,買3籠送1籠,送3年,3年沒有休息,跟他拚了,再打不出來,還是命啊,等於是我決戰一方土,決戰最後一塊地啦,這一塊地就打不下來,我這一輩子等於真的是要推三輪車,去賣湯包。」

口碑傳出去了,生意有了起色,慢慢的,張明煌還開了分店,觀光局甚至推薦張明煌,到國外示範廚藝,幾年下來,獎牌一座座搬回來。

張明煌:「這個是網路票選,得到第一名,(到日本)像美食展這樣啦,有吃的啊,有展覽啊,有比賽啦,還有賣套餐這樣。」

透過幾場美食交流,許多日本、香港觀光客,慕名而來,店裡生意也就愈來越興隆了。記者:「所以你是特地來?」香港客人:「對啊。」

台灣客人:「口味非常好,他小菜非常好吃,非常滿意啊,我們是他的老顧客,嗯,非常非常老的顧客,從他以前那個小店喔,只有3張桌子那個店喔,吃到小孩長那麼大了。」

幸 好堅持下去,張明煌開始研發不同口味的湯包,招牌豬肉湯包,還是用溫體黑豬前腿肉,一個個挑出來的,絲瓜鮮蝦、韓式湯包,主打吃出健康。張明煌:「我覺得 大菜不長久啊,沒有人天天吃大菜的,還是我們做現在,要走向低油低糖低鹽,本身蝦仁的甜味,跟絲瓜的甜味,加一點鹽巴、胡椒這樣子,去拌而成,吃起來,小 孩子、老人家、女孩子沒有負擔。」

只用絲瓜和蝦仁,打出厚實口感的湯包,接下來,張明煌還要研發泰式湯包,14年下來,生意總算越來越穩 定,張明煌還持續研發好幾種新的平民美食,像是又薄又脆的棗泥鍋餅,得靠他耐心翻面,等在一邊才能上桌,這位大廚閒不下來,過去的招牌料理,慢慢加進菜單 裡,新口味也隨時腦力激盪。

張明煌:「炒飯加蛋,會有點油膩,加泡菜下去,會有點酸酸的,再加一點韓國辣椒醬,酸酸甜甜辣辣。」

接著好菜上桌,張明煌穿梭在2間小店裡,不是過去那位餐廳大廚,而是更貼近客人的平民美食料理家。張明煌:「這個菜是我們用蒸的,不是用炒的,有時候他們不懂得吃啊,燙的燙的嘴都歪了,我教他戳個小洞,他們也是一口下去,一口下去,燙的,邊燙邊說好吃好吃這樣子。」

也感恩這些客人,讓他的料理夢,繼續做下去。張明煌:「日本人來吃一吃,他掏出一個2千元,還叫我一口塑膠袋,我說幹嘛,他自己爬上去貼,這是她們日本招財神,怕我生意不好,呵呵呵,自己貼上去的。」

從大菜主廚,歷經失敗,從小小湯包重新站起,靠的是張明煌一路走來,穩紮穩打的功力。張明煌:「辛苦啊,慢慢讓人家肯定,我們慢慢地感覺到值得啦,一路走來到現在,值得啊。」

還有他不放棄的堅持。TVBS       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