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



麻醉有風險 - 寵物犬結紮 過敏吐血亡




麻醉有風險 - 寵物犬結紮 過敏吐血亡
 

 
送 寵物去獸醫院結紮,卻讓活蹦亂跳的狗狗因此喪命!新北市1名張小姐,把1歲大的紅貴賓送到新莊1間動物醫院,花3千塊做結紮手術,狗狗卻吐血死亡,遭投訴 的獸醫師解釋,麻醉本身多少有風險,有些狗的確會過敏,事前沒仔細說明,也向家屬致歉退費,專業獸醫師提醒,手術前多評估,自費多花3到5千塊,抽血檢驗 肝腎功能,先買個心安。

搖尾巴,努力踮起腳尖往高處跳,1歲多的紅貴賓BoBo,一場結紮手術,從原本的活蹦亂跳,成了冰冷遺體。飼主張 小姐:「只讓我幫BoBo量體重,然後他就叫我們先回家,過了1、2個小時,他就打來我們家說牠吐血了,我就問醫生說牠到底怎麼了,牠為什麼會這樣,醫生 說他不知道,他說他開刀19年,從來沒碰過這種情形。」

飼主張小姐那天送去診所結紮,醫生什麼都沒說,只叫我們把狗留下來;中午就接到電話,說再不來就看不到最後一面,醫生居然說會死掉是我們家狗狗體質問題,還說今天如果牠去別間也會這樣,只是剛好被我遇到。

張小姐說,這個月4日早上,她把寵物送到新莊的動物醫院,花3千塊做結紮手術,醫生沒特別說明流程,也沒簽手術同意書,只交代下午4點可以來接狗狗回家,但中午就出狀況,張小姐說,飼主不清楚手術風險,醫生解釋狗狗對麻醉過敏,這說法讓家人很難接受。

遭投訴動物醫院醫師吳滄淙:「1歲多的狗會肺泡破裂,都是屬於麻醉藥過敏,但是這種情形,是沒辦法去預測,也沒辦法檢驗出來,我用小孩用的麻醉,比一般醫院安全,當天我也有全程監控,縫到剩最後3針,狗狗突然肺泡破裂,真的無法避免。」

遭投訴的獸醫師表示,麻醉本身多少有風險,有些狗狗的確會產生過敏,事前沒仔細說明,也向家屬致歉並退費。

一般來說,寵物麻醉,分為液體注射和氣體麻醉,液體麻醉效果大約1小時,中小型手術常用,延長時間,得增加劑量,風險也提高;氣體麻醉效果較持久,多用於出血量大、心肺脊椎手術,短鼻的小型犬也常用。

由於獸醫法相關條例,仍在修訂,寵物就醫出狀況,僅適用於消費者保護條例,只能事後求償;專業獸醫師提醒,手術前多評估,抽血檢驗肝腎功能,全程監測,注意狗狗生理反應,比一般單純液體麻醉,得多花3到5千塊,擔心寵物手術出狀況,可自費買個心安。 TVBS

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