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





孫成忠 - 五星主廚孫成忠小肉舖




孫成忠
五星主廚孫成忠小肉舖

孫成忠 - 五星主廚孫成忠小肉舖
肉舖師傅孫成忠:「總共要3趟欸,要超過1個半小時,1個半小時過濾了之後,然後就要濾乾。」

原來一些五星級飯店跟餐廳,沙拉好吃的撇步就是這樣,清涼水裡泡夠時間以後,菜梗流掉苦味就剩爽脆清甜,接著把菜葉上的水盡量甩乾,別讓水稀釋滋味,每天孫成忠都要為生菜沙拉,花不少時間,因為他堅持主角實力堅強,配角就不能太遜色,這店裡的主力是牛肉,非常高檔的牛肉。

孫成忠:「10天前啦,10天前去跟國外去要,通常這級數12級、11級,不會到我們台灣的市場,沒有聽過12級,對啊,11級 12級,它前天傍晚才到我的店裡。」

所謂11、12,是指和牛的等級數。孫成忠:「專業一點講的話,就是油花的一個百分比幾級、幾級,它有一個百分比,像這一塊已經超過60了。」

最高有到15級的這塊12級已經夠罕見,大概1萬頭牛中才會出現一頭,不過萬中選一的好肉還是需要熟成,孫成忠說,像這樣冷藏真空包裡的熟成,3個星期以上,大致有該有的風味。

孫成忠:「3日包裝,今天26日,23天了,有,熟成時間夠了。」

牛肉要經過熟成,才能顯出美味,孫成忠的牛肉專業知識,更經過足足25年累積,不過那25年當中,他的職稱是主廚,工作場域在跨國五星級大飯店,15歲沒考上高中,孫成忠就開始工作了,也就是說,他的學歷就是國中畢業,孫成忠對這點也很坦白,說來學歷高低跟學習能力,不一定畫等號。

孫成忠:「我第一個學會,第一個學會的事情喔,在廚房就是打領巾,打廚師的領巾,這第一個學會,師傅先看,教啊,他說我只教你一次喔,我不教你第二次喔。」

怎麼打領巾,跟做菜沒太大關係,這件事卻是一個啟發要學本領,要會自己去看去練,後來進了另一家大飯店,一位瑞士師傅,還讓他看到全新世界,原來肉品也是一個專業。孫成忠:「這一塊在台灣其實,怎麼講,中餐、西餐、日本料理,廚師很多,但是會做這些產品的廚師很少,我說,好吧,反正那時候也才幾歲,那時候也才18歲啊,還不到19歲啊。」

那年頭可還沒什麼「藍海策略」這樣的名詞,孫成忠只是覺得反正年輕,多學一點不會太吃力,後來因緣際會,在23歲成為那時,全國最年輕主廚,然後結婚、生子,一路平順,不過孫成忠心裡漸漸醞釀起,另一個全國第一。孫成忠:「全台灣廚師開這種店,我大概也是第一個人,我大概也是第一個人,如果我沒有記錯啦,因為很多人蠻意外的,欸,一個廚師怎麼會去,開這樣一個肉舖,因為就是我以前的工作經驗,職場裡面來講的話,這是我最專業的一個地方。」
說到專業,這幾年高檔牛排市場,正當紅的乾式熟成牛排,孫成忠很早就學到功夫。孫成忠:「你看這個肉,已經呈現一個黑的狀態了,深色偏黑的一個狀態,基本上它已經達到我所需要的一個狀態,從顏色,第一個先從顏色上去辨別,第2個是這塊肉要拿起來聞 聞它的味道,那個酵素出來的,那個味道有了,我覺得OK了,當然這是經驗值啦。」

而這經驗不靠盲目摸索,孫成忠自修英文,找牛肉專科書籍來看。孫成忠:「濕度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,這塊肉會散發出一種,怎麼講,淡淡的那種,嗯,天然的火腿味,但是它是沒有經過醃漬的。」

只是乾式熟成有個大缺點,就是包裹著美味的那些發黑的肉跟脂肪是必須切除的,一下子大概要去掉1/3,很傷本,偏偏孫成忠的乾式熟成也還是用高檔牛肉。孫成忠:「我想要做比較,市面上沒有做的一個品項沒有人用,第一個沒有人用美國和牛,這麼高檔的一個肉品,來做乾式熟成,另外一個就是說,也沒有人用肋眼這一塊來做乾式熟成。」

跟孫成忠多聊一下會發現他對於「不一樣」這件事,非常要求,只是回顧開店初期,孫成忠說其實自己也有點惶恐,他這店地點怪,乍看還不知做什麼生意會推門進來的,屈指可數,這位陳小姐的媽媽是他最早的幾位客人之一。」

孫成忠:「一天做5個、6個。」 記者:「好慘。」孫成忠:「大概都這樣,那一陣子只要進來的客人都很感恩啊,也不是說現在的客人不感恩啦,就是說那一陣子,只要上門來會買,都非常感恩。」

而說來,人少有個好處,孫成忠跟顧客一個個聊得透徹以後,更堅持精品化的經營方向,這讓他的店舖形象,越發鮮明獨特,後來算算,上門來的十之八九即使路遠,也願意專程過來。

孫成忠:「蔡先生,稍等一下喔,蔡先生還要15分鐘喔。」顧客:「啊,要這麼久喔。」孫成忠:「你知道都現場切的啊。」

這是孫成忠的小肉舖,另一個特點,請客人不要急,他說,大塊肉比較能保鮮要賣時再分切,品質比較好,該花的時間就是得花,還好客人也都理解,他在專業上的堅持。

顧客蔡先生:「真的是很棒、好吃,『喔伊細』。」記者:「可是比較貴一點。」蔡先生:「品質好比較重要,我們要便宜的話,我們去大賣場買就好了,不用來這邊買,一分錢一分貨啦。」

這裡的選擇也真多,品種不同、等級不同、部位不同陳列出來,大塊大塊肉有10幾種。孫成忠:「好了嗎,今天想吃什麼肉?」顧客:「一個紐約客。」孫成忠:「哪種的?」顧客:「11級的。」孫成忠:「喔,11級。」顧客:「好啊,11我還沒開過。」孫成忠:「今天就開給你。」
這位徐先生,原來又是位熟客。記者:「都不用孫師傅幫你介紹。」顧客徐先生:「我們來了5、6次了吧。」記者:「5、6次喔。」徐先生:「老闆人很客氣啦,第一次他有很認真介紹,之後就固定吃他介紹的,後來就不認真了。」

孫成忠是怕講太多,客人聽昏頭了啦,不然只要客人要問關於牛肉的知識,他會詳盡解說到讓人覺得應該記筆記,不過說到牛排怎麼煎,他歸納出的原則,就要讓大家不傷腦筋,第一步,鍋要非常熱。

孫成忠:「看煙冒的程度,像冒了,欸,這樣看起來差不多了,等一下就可以下去,第一面大概煎1分半到2分鐘。」記者:「火沒有要關小。」孫成忠:「沒有,就是還維持,熱鍋的狀態,第一面喔。」

孫成忠賣肉還兼教學,包括牛肉、海鮮等等,怎麼料理才好吃,他都會細細說明,或者客人買了肉,可以請這位五星大廚現場煎來吃吃看,不另收料理費,準備好手機、相機的客人,都可以自拍烹飪教學影片。

孫成忠:「你看面積是不是,很平均的金黃色。」記者:「喔,要這樣子才能翻面。」孫成忠:「對,這樣子才可以翻面。」

記住那個色澤了嗎,接下來又是個重點。孫成忠:「我現在翻面了對不對,火關小,差不多1公分、1公分的高度,家裡也是一樣,蓋起來3分鐘。」記者:「啊,這樣子?」孫成忠:「Medium,5分熟。」

孫成忠提醒,這些時間是基本原則,每個廚房的爐火威力不同,不妨多試幾次,找出自己最愛的方式,而最不必擔心的就是鍋具了孫成忠自己用的,就是簡單的卡氏盧跟小鐵鍋。

孫成忠:「意思就是說,告訴我的客人,你不要用什麼高級的設備,什麼很好的設備,你也可以煎牛排,只要你第一個材料買對找到地方,買對材料,再來簡單的烹調就可以了。」

醬料也簡單,一抹芥末籽醬、一點點胡椒、海鹽,甚至不必調味,牛排起鍋那股香,讓人只想趕快切一塊來嘗嘗,這塊肉可是鎮店之寶12級和牛。孫成忠:「很輕鬆啊。」

因為太嫩了,用一般的牛排刀,就可以有種切奶油的輕鬆感。孫成忠:「這一塊12級它油太多了,所以不能太生、不能太生,這大概是5、6(分熟)左右。」

孫成忠提醒,肋眼、菲力、紐約克等不同部位,最適熟度是不一樣的,另一塊牛排就不怕生了,已經先在室溫回溫1小時的乾式熟成肋眼排,原來表面要煎得更焦黃些。記者:「哇,切下去還有那個『卡滋卡滋』的聲音。」孫成忠:「對啊,就是外表酥,但是裡面是非常的有一種特殊的味道。」

除了極香,吃起來更感覺乾式熟成的不同,厚厚牛排內裡的暗紅色,顯示它不超過4分熟,可是不讓人覺得半點血腥,甚至嚼著嚼著,有股淡淡奶油香,難怪剛剛有客人離開時拋下一句,這裡是吃肉的好地方,孫成忠卻不覺得這樣就夠,他還要尋覓更多優質牧場,引進更多好肉。孫成忠:「我就是很反骨啊,人家沒有的我就要有,我就要做人家沒有的。」

這樣子的反骨,不是壞事,在一個慣常一窩蜂的社會裡,孫成忠堅持自己的專業,不斷精進,即使窩在小小店舖裡,一樣有五星級的氣勢。TVBS


.